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我们家的钥匙情结

钥匙,在我们家,是很敏感的物件。

记得在去年,那时小蜜蜂快满一岁半以前,刚搬入新居不到一周的我们,经历了一场小蜜蜂被反锁在屋内的闹剧。还好我们的房东就住在底层,而且他们有一串备用钥匙,但那天他们都不在家。。。记得那天是周末,老公跑遍整栋大楼,试图按邻居家的门铃想打探屋主的联系,但都不得要领。老公楼上楼下奔走试图到附近房东的亲戚家打探,我心慌又无助地在家门口跟那受惊哭闹着的小蜜蜂隔着一道木门一边哭着不断高声安慰他的窘境。。。就这样一直僵持大约十几二十分钟久后,老公和房东太太飞也似的登上楼,房东太太二话不说,立即开门解救小蜜蜂。虽说是虚惊一场,但对于初搬入新宅的我们不免蒙上了一层“钥匙”阴影。。。


而我,因为有过出门忘记带钥匙的前科,所以我承认我在这事上,有点神经质。。。我们家也因此有着在临出门前会互相提醒对方记得带钥匙的举动。

每次我单独准备和小蜜蜂临出门前,他总会迫不及待穿好鞋子站在楼梯口等我,但他总不忘在继续踩下楼以前模仿他老豆问我:“珠啊,有没有带锁匙?” 

而我也因为有了几次不好的经验后,每次临把门关上前(德国大多数的门户一般都是一关上门,就自动上锁的)务必要三翻两次地触摸口袋,好确保钥匙已经乖乖从橱架上被领了出来呆在我口袋里才敢把门关上。有时候,明明确定带好钥匙,但当门砰的一声关上后,还是会不由自主地再次触摸口袋或背包。就这样,每一次的临行关门好像都要不断重复预演着这样神经质的状况。

最近小蜜蜂改变方式,除了照常喊问我有无携带钥匙之外,前几天出门前,他开始热情地来摸摸我的口袋,确定自己有感觉到钥匙的存在。然后问我:“有带锁匙吗??”

我喜欢这样的互动方式,虽然它看起来微小而简单,或许只是一般小孩喜爱模仿人的举动,但是我喜欢把这样小小的举动看成是他的贴心,是他懂得观察或关心周围的人、事、物的开始。。。

后记:昨天从超市购物出来后,外面突然下起绵延细雨。我催促骑着*脚滑车带着安全头盔的小蜜蜂小心驾驶,自己则随意用手遮盖头顶。。。他突然停下问:妈咪有带雨伞吗? :)

*下篇在聊聊关于脚滑车的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