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我的毛毛虫

《写在你九个月大》

亲爱的毛毛虫,我无法相信很快就要在来临的夏天为你庆祝周岁诞辰,仿佛你才在不久前来到我身边,时光怎么就这么肆意妄为呢!

是的,你是我们的小蝴蝶,但现在的你却还是只小毛毛虫,而且是只有点霸道又特爱撒娇的小可爱。感恩上帝赐给我这样的时光能够全心陪伴你、哺喂你、看你慢慢成长,蜕变,然后化身成美丽的花蝴蝶。。。我其实很期待那种吾家有初长成的滋味,但却又很舍不得你太快长大。


这些对别人来说也许很无谓的小事,但你可知道在一个母亲的心理这些都是万般珍贵的点滴啊, 所以我要快快记录下来。


喝奶的时候
你是个小辣椒,哥哥从出世到长牙到断奶都还不曾因为喝奶的缘故把我弄伤,而你才呱呱坠地不到一周,就把我的乳头给弄伤,那个疼呀是难耐无比呀,可还是得忍着痛看着你满足地吸允。

你常常一边喝着奶,然后用一只小手逗弄我的背后,另一只小手要牵着我的大手。如果我不小心把手松开你就会不断拍打我的胸口示意我别松手,要不就会在我胸口爪个三两下,所以可怜的妈咪的脖子和锁骨部位常常都被抓得伤痕累累。。。

你更小的时候喝奶的时候总是要紧紧握着我的手,现在你也爱握着,但每握得像从前那么紧。我想是你已经很熟悉妈咪了,也对妈咪有一定的信任更加有安全感了,你知道我总是会在你身边,而且你还很为伪装自己,常常在我一离开你的视线时就用你拿手的低吟而撒娇的哭闹声来引起妈妈的注意。

你的睡眠状况
你跟哥哥不一样,哥哥是那种可以不睡觉但一定要吃抱喝足才肯罢休的人。而你,正好相反,你是哪种累了一定要入睡,吃不吃反倒是其次了。

对了,还有我之前跟爸爸投诉过每次哄你入睡拥用你在怀里的时候,你很会用小手掐我的手手臂。当时爸爸还不置可否呢,一直到他自己亲身经历你的‘魔爪’后方才深信我所言啊!哈哈

你玩累的时候,只要是吃饱喝足了,通常只需要轻轻拥你入怀,安抚你并用妈咪特有的、低沉的嗓音为你唱首摇篮曲你就昏昏欲睡了。要不然你就会哭闹不止,抵死不屈,一定要吸几口鸦片才情愿入梦。现在的你生活作息已经有了一定的规律,所以通常你打了几个哈欠后,再在你入睡以前的15到20分钟尽量紧密地抱着你,在你昏昏欲睡的时候把你放到小床上。放下你以后还不能马上离开,还得守在你床边一会儿轻拍你的背后,有时候拍了一会儿以为你入睡了妈妈想要开溜的时候你竟然还会突然间睁开眼睛,然后像一只小乌龟那样把头高高抬起来再举起你的小手不停挥动示意我别走,还真的让我哭笑不得呀!

在月子期间我只有在日间午睡的时候才放你趴睡,晚上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尽量让你仰着睡。一直到出了月子后,发现你自己早已经有转头的能力就开始比较放心地让你全时趴睡,刚开始夜间的时候担心发生窒息的状况,所以得时不时起身观察。现在你已经会翻身了,行动力大增所以也就更加放心了,现在的你自己也习惯趴睡了,通常仰睡的话你很快就会起身,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是采趴睡的方式。你睡觉的时候很优雅,通常入睡后到起身都还是睡在原来的位置,顶多也是稍稍向前移动。果然是个小姑娘。哈哈哈。。。不像哥哥那样睡前和起身时的位置可以180度大转变哦!


你满月后大概第五、六周左右就已经睡过夜了,只要我在晚上入睡前在你昏睡状态下奶喂你,就能够一直睡到隔天清晨七点左右才起身,而且每次起身时都很开心,还会对着我们微笑呢。所以当时觉得哇,照顾你好轻松啊。。。但不知何故,你满五个多月的时候,刚开始接触副食品后就睡的不太安稳,或许是你的胃口变大了但食欲却没跟上,对副食的接受度还不高而吃的不够饱的关系。每次即便是我在入睡以前奶喂你以后,你还是会在清晨介于两点到四点之间起来讨奶喝,如果不喂你喝奶,你就会大哭发脾气呢!

你的副食品经历
我是在你五个多月左右开始喂你吃副食品的,刚开始先吃蒸好的蔬菜(从橘黄色的萝卜、南瓜、番薯、马铃薯等,再到青色的蔬菜类如菠菜、豌豆等加入你的米糊或粥里头,然后还有水果如香蕉、鳄梨、苹果等)经历过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从那么一汤匙、到三五汤匙到吃一小碗的食物泥,我们经历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感恩这两周你总算对副食的接受度提高了,吃的很好,你夜间的睡眠问题也稍加改善。通常在我入睡以前十点到十一点左右喂你喝奶后,你都能持续睡到隔天清晨五点多六点左右。有时候半夜醒来需要抱抱你哄你睡回去,有时候怎么抱你都不肯继续入睡就会喂你喝奶,一直到你入眠。很多时候妈妈自己也就这样抱着你一块睡着去,早晨醒来的时候懵懵懂懂都不晓得发生过什么事,连之前喂了哪边的奶都摸不着的头脑。。。

你的小小点滴
你探索的欲望很强烈,什么东西只要是没碰过的都想摸摸,再来当然是特别是最近,你是在五个月半左右才开始翻身的(从仰卧到俯卧)。

你很会回应人,尤其是每次喂你吃东西,问你“还要吗?”的时候,你偶尔会深情凝望我,偶尔会跟我点头,偶尔又会大声喊叫。。。

你更小的时候大约四五个月的时候,每次看我们大人吃东西,嘴巴也跟着嘴噘,后来的你直接伸手从我手中抢过食物,有次我在啃面包,一不留神,你就眼明手快一把抓了过去立马想要往嘴里噻。。。太可怕了,你这个嘴馋的姑娘啊。。。

很爱拨弄我的发夹,每次发现我换新发夹,一定伸手去够,总是逃不过你的小精灵眼。我只要一假装开骂,你就会回我一副知道自己做错事的逗趣微笑。

你也很会高声大喊,每次只要一遇到不喜欢的事情或食物,就会大哭拒绝,但只要是我一把你抱起,你的哭声就会立刻静止。阿嫲说你身上好像装了控制哭声开关的按钮呢!

你很爱有声玩具,每次拿到新的玩具,一定会先敲敲打打看是不是有声音然后才会放到嘴里舔

你的哭声有时很让人沮丧,是那种宁死不屈哭到荡气回肠的,有次还哭到吐奶!!

你很粘人,很爱向我撒娇。不,严格来说是很粘妈咪,只要我一离开你的视线,就会大哭。而且你不原意让除了我之外任何人抱超过5分钟!如果我离开一会儿但爸爸或哥呆在你身边时,你通常都能独自乖乖玩一会儿,但只要一听或者看到我回来,就开始假装哭闹要引起我的注意要不然就是要向我索抱。

你很爱看哥哥玩耍,每次看哥哥玩耍,你就会笑的不亦乐乎。除了妈咪我,第二个让你最信赖的人我想就是哥哥了,你那种咯咯的笑声平常是很难听到的,只有哥哥有这种能耐能让你笑逐颜开。这点我想连爸爸都败下阵来是吧?!哈哈哈。。。

还有最近这几天你开始学会两只手拍在一块儿,我不太确定你是否是在拍手。。。

好了,先写到这儿。还有好多好多无法一一记下,待续吧!

附加虫虫小小发育里程碑:
乳牙生长记录
忘了记录下你的小白“崭露头角”的宝贵时刻。是的,第一颗下排中门齿在你八个月半的时候终于出来了,记得那晚你被折腾着一整夜没有好眠,体温有些微升高,老是起来哭闹、讨奶喝,但这是你必须经历的小小过程哦!

爬行记录
是的,你不怎么爱到处翻滚,尤其是有妈妈在身边你总是很安心地手握一个小玩具就会把玩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担心你的发育里程碑。但,好多重要的时刻都在你八个月半左右相继出现,翻滚起来特别有颈儿,副食品的食量也慢慢跟进,然后又看见你开始匍匐前进。你刚满九个月,昨天(08.04)发现你开始可以用一手支撑自己小坐一阵子了,但是还要看紧你,一个不稳你就扑通倒下。今天(09.04)你开始很有力的用双手支撑自己把上半身抬起来,很吃力试图要向前爬行,我相信再给你一点点地时间,就再一点。。。就是只可爱的爬行虫虫啦。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