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浅谈黑幼龍的慢養哲學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说《虎媽的戰歌》这本最近被闹得沸沸扬扬的书?虽然我还没有机会翻阅这本书,但透过网上知道了这是本书是由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兒(Amy Chua)所写的,內容描写她以非常严厉的东方式教育來教养两个女儿,作者说她的教育手法反映「中国式的思考」,因此不仅在美国社会也在中国大陆引发了许多的争议,引爆了所谓东西方教育差异的论战。

如有兴趣,可以读一读刘轩写的书评,看看他如何以自身的经验并从《虎媽的戰歌》看华人父母的两难。

昨晚看了黑幼龙与黑立言父子的对谈节目后,听了黑氏家族的教养法,我也坚信这慢养的哲学,相信不做虎妈,一样可以教出好孩子。的确,严厉的教育方式究竟能否培育孩子的全人格,是值得所有父母深思的。



我很庆幸也很感激我的父母们-因为他们是很用心的园丁,虽然我们家并不富裕,四个兄弟姐妹目前各分东西,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名成立就,但是爸妈都把我们四个从小小的幼苗孕育成花蕾,用爱灌溉着我们,没有为我们设置过多的围栏;没有剥夺我们偶尔选择攀藤的叛逆,把我们培植成一朵朵健康快乐的花朵。

而今我自己也孕育着自己的小孩,特别是当了全职妈妈后,我也一直在努力学习摸索着如何在在教养与管教这条漫长的育儿路上取得平衡。希望自己能当个会倾听、沟通与陪伴孩子的父母,让孩子在人生的起跑点寻获成长的能量。


我摘录整理了下下对谈节目中自己喜欢的段落:



黑幼龍:
父母像是花圃的园丁
你想想看园丁的心情是什么
第一 他要种花
花长出来应该有他自己的颜色和种类

第二 父母如果是园丁的话
他常常要浇水 
放任也不行啊
重一点的时候还要施肥啊
园丁还要有支架 
免得台风一来花吹断了
父母要给小孩支持
有的时候还要打杀虫药
除草杀虫剂来规范孩子的行为
这个就是改正过错 
有时候还是会长虫

有的父母不是园丁 
有的父母是矿工
挖了以后拼命去磨磨磨 磨成一个宝石
大概更有一种父母 不是园丁也不是矿工
他是塑胶工人 烧了以后倒到模具里头
通通是一个样子 一个颜色 一个动作。。。


黑立言:
宝石跟塑胶模都是没有生命的
只有花跟草是有生命的
要把小孩当作是个生命 我们要让他长好就好

4 則留言:

  1. "宝石跟塑胶模都是没有生命的
    只有花跟草是有生命的
    要把小孩当作是个生命 我们要让他长好就好"

    黑立言的这番话,我深深赞同。
    生命的长成,并不容易。而爱,是最好的肥料。

    如果只是把孩子当成宝石来琢磨、当塑料来塑造, 当中,会不会少了爱?少了更人性的东西?

    我也很感激,感激我的父母给我们三姐妹丰厚的爱,让我们快乐的长大。成长后面对风雨,也给予我们最厚实的支持。

    回覆刪除
  2. 爱,是世上最最强而有力的魔法!

    回覆刪除
  3. 很多父母都没做好园丁的工作,小孩来到学校再修,已经太难。

    回覆刪除
  4. 潭,是的现在的父母有的工作孩子两头忙,常常都忽略了孩子的真正的需求, 反倒把责任推搪给老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