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最近。我们

写在你两岁七个月一周又四天


好久没有写下你在我生命里留下的感动。

两岁小魔怪绝对不是盖的,这一年陪伴你的日子,处处惊喜,感动连连,但也地雷重重,随时要应对你难缠的情绪。有时我们俩还会发生角力战,在一旁看了不为所动的爸爸还取笑我这个当妈的,怎么跟一个两岁大的小孩闹情绪。这时候的我就会说,老公,你是不会明白的,一整天独自面对一个两岁大似懂非懂的小家伙,一闹起情绪就变得更加冥顽不灵的小孩,除了耐心,还是耐心,那要是一颗怎样坚硬又柔软的心,才得以呵护你呀!! 你坚持的态度有时候还真不得不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是那并不代表我就得臣服与你诸多不合理的要求。不解风情的爹迪还用物物相克之说作弄妈咪我,谁叫你妈咪我也。。。哈哈。

我常常觉得你很了解我,总是知道如何向我撒娇从而达到你的要求。或者说更多的时候应该怪我自己自制力不足没能对你的可爱免疫。如果我真的摆出一副坚定的脸孔跟你说"不",或者有时遇到我情绪欠佳的时刻恶言相象,而你也开始学懂有时候该适时收手,特别是在我发狠放话的时候。

我们最常出现的就是:

这是正常比较和谐的状况
你: 我要xxxx
我: 现在不可以xxxx。。。吃了饭或者xxxx之后我们才xxx。。。或者我们必需xxx所以
你: 不要吃了饭或者xxxx之后才xxx。。。不要必需xxxx
我: (通常先以静治动) 表现冷漠一阵
你: (会摆出一种有点赌气的样子) 但是还是会乖乖就范

如果不然,我就会发狠放话,你要嘛就来磨蹭试图撒娇要不就大哭大闹。总之这样一来所有什么冷静,拥抱,面壁,训话等等等戏码就会上演,最令我烦恼的画面就会一一呈现, 但结局一定要是抱抱你亲亲你说爱你。 嗨,有时还真的叹息作爹娘的不易为。。。

幼儿园的位置,久久没有等到,拨电询问的结果也都是要我们耐心等到你明年一月份满了三岁再说。心里很多矛盾,有时很希望早点把你送入幼儿园,美其名是要让你早点适应群体生活,学习德语,丰富日程,让你和你年龄相仿的小朋友们接触。另一边厢,不得不否认自己的私心,希望能够拥有一点点自己的时间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每天从早到晚待在家的主妇妈咪, 看起来好像很多自由自在的时间,其实都只是不断地凑合着零碎的时间才挤出空档。但是每次回头看,这一切的一切却又是那么的无怨无悔,甚至于常常暗自感恩上帝为我们作的一切安排,感谢老豆辛苦的工作好让我安心的持家,陪伴你一步一脚印的成长。还有,老豆因工常常需要外出公干,每次一走,短则三五天,长则半月左右。还好沿途有你陪伴我, 感谢上帝让我把你带来我们的身边。

我们。夏天2012 @Zugspitze楚格峰

最近, 你很体贴。

吃东西会想到我,会分一份给我
飞奔溜着脚滑车把我远远抛在脑后时会突然停下脚步,回过头来望我,等我
看到下雨,会问我有没有带伞
出门前会提醒我带钥匙
喜欢在我措手不及的时候捂着我或者强吻我 (看似暴力),但那正是你表达爱意的方式
看到爹迪在阳台忙着,你会问他需不需要帮忙 (或许你是抱着好玩的嫌疑,但从正面的角度看,还是值得鼓励的行为)
没有强行惊醒那个偶尔陪读到一半不小心睡着的我,径自继续翻看,直到累了再动动我的手,把手上的书递给我要我放回书架。。。
应该还有更多 (安慰自己),想到再补上啦!

再过几个月,你就要踏入三岁的小小成年礼了。从你咕咕坠地到现在我们经历了将近一千个日子,对你的爱真的是一天一点爱恋。是的,打从你卧在我胸前那刻第一次既陌生又亲密的接触,我全然无法相象我的生命里除了家人和老公,竟然能够有着一个对我们(爸爸和我)有如此巨大影响力的宝贝。即是甜蜜又是负担,让我和老豆不知经历了多少的磨合期,我们方能携手用满满爱的倾注你爱抚育你。 

最后还想说的是,我每次总是很享受那段你回答我们晚安通关蜜语的时刻,希望你也一直一直都记得它。我们也会很努力一直一直这样用心爱你陪伴你成长。

后记
刚才帮你洗澡时:
我: 如果妈咪出去工作可以吗?
你: 诧异的望着我 (停了大约两秒) 爸爸在家陪我吗?
我: (停了大约两秒)点头 (虽然这样的事暂时不会发生,但是我还是不忍心告诉你,如果妈咪真的出外工作,需要工作的爸爸当然也无法陪你,可能就得把你送到保姆家,你当然也不知道保姆的意思。。。)

4 則留言:

  1. zhu,小蜜蜂成长的这些日子,你也真的全心全意在付出,果然天下父母都是伟大的。每次回马我都免不了会面对亲友的问题:“什么时候要生宝宝?”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享受现在的一切,我承认我自私,我还不想中止我建立的小小事业。虽然它真的不算什么,可是却是我在老公的支持下,一步一脚印走过来的。有时候觉得自己站在交叉路口,犹豫着怎么走下一步。当然,无论选择走哪一条路,都会有失和得,我要学会衡量。

    我在慕尼黑有一个同样来自大马的好朋友,她在私立幼儿园上班。她很鼓励家长把孩子送去幼儿园过群体生活。她照顾的是1岁到2岁多的宝宝,常常和我分享这些还不会说话的小宝贝如何进步,哈哈!

    回覆刪除
  2. 谢谢你小老鼠!

    每段人生都各自精彩。你的小小事业刚渐入轨道,现在肯定不舍,何妨给自己一两年的时间享受这段日子再考虑造人也不晚! 当然前提是大老鼠也要有共鸣, 那其他问题应该就不太大了。况且如果是怀孕生子,也不表示你之后就不能继续自己的小事业呀!

    我自己刚开始当全职妈妈的第一年其实还是很眷恋职场生涯的,而且自己平常就讨厌跟人伸手要钱的个性,没有收入的日子还要花老公辛苦赚的钱买自己的东西,常常都会让我感到心不安。。。小蜜蜂渐渐长大后,我变得比较从容自在,慢慢开始享受这样居家陪伴孩子照料家人的生活。

    我和Eric 也想让小蜜蜂入园,原本以为他今年夏天可以如愿,但是却迟迟没有等到学位。 我也开始担心,特别是他将同时面对群体生活再加上德语的进展的压力。虽然如此,但种种考量都不在我们能掌控的范围以内,私立幼儿园收费贵,所以我们也不想增加额外负担。

    有期盼,是幸福的! 我也很期待十月份见面的小日子! 到时要打扰你和大老鼠了,先谢谢你们 :)

    还有好多话说,见面再聊!

    回覆刪除
  3. 珠,读着你的博就好像也陪着你和小蜜蜂一起成长,走过妈妈宝贝的亲子学习路, 呵呵。

    读着你的文字,能窥探一个全职妈妈的生活面貌,24小时在家面对着小小孩,究竟是什么样?但是,却未必真能体会个中苦与乐。但是我也希望,将来如果有了小孩,有机会的话,我也可以体会体会:)不过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似乎比较难。。。。。Echo说,只是选择而已,是吗?我不知道,至少在我来说,并没有太多选择的空间。

    所以啊,不管接下来会有什么变化,好好享受这份现代人难得的亲子生活:)享受小家伙每天的变化应该真的是很奇妙的事情吧?呵呵

    回覆刪除
  4. 丹,谢谢你一直用心阅读我的心声 :)

    除了这儿的几个妈妈朋友之外,很难得可以和你们这群身在远方的好朋友分享自己的育儿经。

    不管是全职妈妈或是职业妈妈,只要愿意花心思陪伴自己的小孩,跟他们建立亲密关系,他们就一定会感受到父母的爱,所以并不一定要执着于全程陪伴小孩。当然,如果家里情况许可,经济应付得来,孩子0-3岁可以自己照顾会很好,因为正直小孩的黄金人格架构期,同事可以陪伴他们走过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德国很多职业女性,升格妈妈后会兼职或等小孩满三岁入幼儿园后再回到职场,但前提也在于这里整个社会和环境体系包括对于妇女妈妈们的福利都很完善,那是跟新马很不一样的,很遗憾。这点真的需要再教育。Echo做的很棒 :)

    其实,我也看过一些报导是鼓励妈妈不要只是全职照顾小孩忙家务,应该至少拥有一份兼职,尽量不和社会脱节。我还看过一些调查指出全职妈妈(比起职业妈妈)的快乐指数通常较低,可能因为照顾小孩需要付出很多心力,喘息的空间少,有些时候反而把自己不好的情绪发在无辜的小孩、家人身上。

    另外,我常常也暗想如果我今天身在在新马,像自己这样花钱读了张大学文凭,却选择不工作在家带小孩,背后那些保持传统观念的亲戚朋友可能就会议论纷纷了对吗? 自己的孩子自己照顾不假手于人,本来就天经地义,但是却要承受这种本末倒置的社会压力。反而是发达国家鼓吹父母亲照顾陪伴自己的小孩,毋须操心该请怎样的保姆或送小孩到什么幼儿安亲班的问题。。。

    无论怎样, 加油,期待你和栋的好消息, 嘻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