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我要入幼儿园啦!

关于德国幼儿园...
在德国法律虽然规定必须给三到六岁的儿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所以满三岁的小孩都有权利进入幼儿园,但是满三岁即可入学的名额却不是百分之百的。这意味着学额的配给还是要照顾年龄更大的孩童,这样一来就有可能会有些小孩需要等到三岁半或者可能迟至四岁才获得学额。另外德国的新学年是在每年的八、九月份,小孩在什么月份出生也会影响学额配给的。总而言之不是有钱想什么时候送孩子上学就随时可行的。

德国的幼儿教育机构可以分为市立、私立(华德福、蒙特俊利、森林幼儿园之类)或教会办等几种类型。所有幼教机构的运作经费绝大部分由政府提供,但是并非义务性质,所以家长还是必须付费的。政府在制定教育收费时,考虑到不同家庭的收入以及各家庭的幼儿人数情况,所以有些家庭有第二个或多小孩时学费可能是会有回扣的。听起来好像还挺复杂吧?!

这是上音乐启蒙班时摄的,应该看得出哪个是小蜜蜂的背影吧。。。
曲折的入园通知
明年一月份小蜜蜂就满三岁了,他这个年纪也应该是时候融入团体生活学习社交了,外加语言的学习问题,所以我们都希望能让早点接触正规的德语沟通环境。迟迟没有接到幼儿园的通知,我们也挺心急的。从今年初到最近我跑了几趟幼儿园询问都被告知没有位置,被负责人随意打发走,要不就是看他们用很无奈的表情告诉我他们无能为力。遇到比较善良的负责人,会让我春季的时候(也就是三、四月份)再跑一趟碰运气。要不然就直接了当的告诉我说很抱歉,你的小孩可能要等到明年夏天八、九月份新学年开课日才有机会入园了,除非是幼儿园里刚好有某某家庭搬迁留下空额,才有机会提早入园。

上星期二(十月九日)早上准备就绪和往常一样开开心心带着小蜜蜂去参加spielgruppe(即所谓的playgroup)。到了那儿,才知道糊涂的我明明知道这周是秋季假期还是忘了事先查看导师先前给的时间表。所以当然是白跑一趟啦,搞得小蜜蜂也失望而归。

看他这样我也心声内疚就,反正准备到市中心买东西就顺道带他到图书馆。看他愉快地玩着图书馆为小朋友设置的Lego天地,偶尔翻翻身边的书本,我也放心地读着我随身携带的书。就在这时电话突然响起,而且是久违了的声音。这通电话是幼儿园的老师打过来的,通知我们幼儿园有空额。如果我们愿意接受这个学额,就可以在十一月或十二月份安排小蜜蜂入园了。

这通电话等待良久,但一来却让我有点措手不及,又喜又忧。喜的是,小蜜蜂总算有机会接触团体生活了,而我也可以开始慢慢规划他入园后的生活。另一方面却担心一直都待在妈咪身边的他能否适应园里的作息,还有那全新的语言氛围。当下想立马拨电话给老公又担心他可能正在忙着手头的工作,回到家后还是忍不住打电话给跟他分享这个消息。

其实早在去年五月份搬迁到新的住所后,我就已经为小蜜蜂在我们家附近的三所市立幼儿园报名了,因为这几所幼儿园都是在步行五至十分钟就可以抵达的距离,所以优先考量。早报名并非急着想把他送入园,而是听说这儿的幼儿园人满为患,学额配给都是供不应求的。尤其像我们所住的密集住宅社区内,要能进入父母亲所谓满意如离家近、软硬件设施都好的幼儿园并不容易呀!

因为这样我们才在一周前跑了一趟市政府的Jugendamt(Youth office应该是类似Youth Advisory and Support Service), 希望通过他们交涉看看有没有办法安排学位,哪儿知道正不巧那天负责人不在。过后老公拨电话询问,他们回复说我们小孩还没满三岁,要我们等到十一月份再去询问,我们就这样暂时把这件事搁下。后来跟老公商量后,我突然想起我在还未搬迁到新居前常带小蜜蜂到旧居附近一所教会幼儿园playgroup我当时也在那儿为他报了名,但后来因为搬家的缘故地点不是很方便,就没想过要到那儿询问了。眼看现在这样的状况,原本打算在秋季休假后到那里询问学额的。没想到。。。

这所教会办的幼儿园距离我们旧居步行大约十分钟的时间,所以那时带小蜜蜂到那儿参加playgroup算是方便的,后来搬到新居后因为距离playgroup更换到下午小蜜蜂午睡的时段就索性不去了。

所谓一位难求,还真的一点也不为过。无论如何,小蜜蜂终于等到幼儿园的学位了。虽然这所幼儿园离我们家路程较远,庆幸有公共交通衔接直达所以还是能接受的。我深信这也是上帝的安排,我们家附近好几所硬体条件与设施都较齐全的市立幼儿园都被告知没有学位了,而这所我还没上门询问的幼儿园竟然在此时向我们叩门了。仿佛听见了我们的求救声。。。

上星期四(十月十一日)我们带着小蜜蜂重访这个他一年多前来参加过playgroup的地方。这趟也是老公初次造访这所幼儿园。他对园里基本设备都还算满意,当然那不是重点,最主要的还是这里的老师们看起来都很友善,而且他们都不是初次会见小蜜蜂。看得出来小蜜蜂的陌生感并没有太浓,我们跟园长交涉时,他也能独自安心地在另一个老师的陪伴下玩耍,一直到老师听他喊"Mama",才把他带回我们身边,希望这是个好的开始。

园长告诉我们是因为有人刚搬迁所以才有空额,所以我们不能考虑太久,下星期一就必须交上报名表格了。

没有压力的幼儿园生涯应该是可爱的,希望小蜜蜂能爱上这个崭新的乐园。相信接下来的日子我和小蜜蜂都将共同面对更多挑战,但我们都不孤单,因为我们会携手走过。希望小蜜蜂能顺利度过这段分离焦虑,逐步适应园里的生活。祈祷他遇见有爱心的老师和热心的小同伴们,也希望他在混龄编班的制度下不仅学习到独立也学懂如何分享和照顾身边的玩伴

4 則留言:

  1. 终于获得入学学位了 :) 待安排妥当,就可以好好规划你们接下来的计划了:)

    回覆刪除
  2. 是的,会开始慢慢规划。但一切还得看小蜜蜂的表现,刚开始上幼儿园的首两周是适应和观察期,所以我也告诉自己要放轻松,不想让小蜜蜂发现妈妈的心里压力。

    你也好好照顾自己,期待着你正式发布好消息。。。嘻嘻 :)

    回覆刪除
  3. 真是恭喜啊!德国幼儿园一位难求,真是让很多家长头疼呢。
    小蜜蜂终于可以有个新的团体学习环境,也可以学习德语,妈妈也可以安排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举多得啊!
    今天和在幼儿园的朋友见面。这几天她可辛苦了,来了几个在适应期中的一岁多宝宝,四个小时内换了15次尿布,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谢谢你小老鼠!我们也希望他能够喜欢上幼儿园的群体学习环境,而我也可腾出属于自己的时间。

    哇,四个小时换15次尿布很不简单叻,特别是得为那些过了一岁多的宝宝换就更艰辛。他们这个时候最难缠又爱反抗,如果是新生儿还好呢。幼教还真的不好做,需要无比的能耐与爱心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