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妈妈,买绿豆!

十二月二十日 (星期二) 雨
遥远的KT, 谢谢你。谢谢你化身成圣诞老人提早把祝福从遥远的家乡给我送到了德国,为我们母子俩寄上这份如此真贵的圣诞礼物。真的,我收到的岂止是意外、惊喜,每一页都充斥着满满的感动与温馨!

在你跟我提起这本书以前,我就在某FB网友经营的网上绘本馆认识了它,当时就被网评深深吸引,也很想念给小立阳听,但是没有机会多了解内容, 更没有想过可以将这本书和小家伙一块儿拥在怀里共读。后来的不久,没想到你不约而同的也喜欢上它,收到你寄来的ppt后更加渴望拥有。更没想到你悄悄的在不久之后...

一定要让你知道的是,自从收到你这本妈妈买绿豆的那天,小家伙就对他爱不释手喔! 在我们家众多的图书绘本当中,就属这本他会念出完整的书名,而且每天一定会点名要我念要不然就是自己一页一页很仔细的翻阅。我相信他也深深被书里头阿宝的生活感动着。虽然这里没有这种传统的杂货店,但我想他一定在幻想自己就是阿宝! 哈哈哈。。。我念给他听的时候,也会把阿宝的名字换成他的名,希望增加他的参与感。

书里面的内容看似平凡朴实,文字不多,其实内容丰富,寓意深厚。那一格格细腻写实的插图,才最牵动人心,勾起了我自己儿时许多美好的回忆。想念从前跟妈妈一块儿逛杂货店买菜的日子,想念那种绿豆不是一包一包包装好,而是摆在麻布袋子里头等待我们去采购的日子。我还记得那时的我常常问妈妈绿豆一斤到底是多少,我妈每次都说一次不要买太多绿豆,买当天要用到的份量就好了。

如你所说的那就是我和小立阳最真实的生活面貌,我们每天就是这样从容朴实共同地生活着。摘录书里头一段我很喜欢的序:

生活即教育, 在匆忙的脚步里,看见孩子,让孩子参与在每一天的日子中,一起过日子,做妈妈的正是用这样的方式守护着孩子、守护着童年,更守护着孩子对生命的热情和向往。


如果你有在看我的网志。。。刚刚在文建会儿童文化馆看到这个线上动画,跟你分享。不晓得你知道这个网上绘本馆吗? 希望你喜欢 :)

3 則留言:

  1. 一看到这本书就想念你。
    赶快去买包绿豆来煮,和立阳种豆芽吧~

    回覆刪除
  2. 嘿嘿,我今早才到亚洲超市买了一包绿豆噢:)

    回覆刪除
  3. leon,妈妈,买绿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