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十月初秋の 2011

这个月虽然气温骤降,但并没有遇见那令我不安的冷。今年的秋天很不一样,似乎在用一种很特别的方式来向我们示威,也许是这个夏天经历了太多的不平凡,反倒让我有些许重建曙光的感觉。喜欢这样的初秋,带着些许盛夏的炎热,雨量比去年少,没有深秋的惆怅与萧瑟,是让人很舒服的季节。希望冬天不要提早来报到就好!

最近很有冲动想要帮小蜜蜂写他的成长日记,想把我们呆在德国的时光好好地储存起来。我想如果可以在我白发斑斑的时候跟老公、孩子一起慢慢细细回味,应该很浪漫吧!这样的话听起来好像很不搭调,因为我压根儿不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可我总觉得自己的脑力功能在节节败退中,所以。。。

十月十八日,星期二(晴)(这是老公到外地出差公干时写在他脸书上的)
小蜜蜂刚刚睡觉前有要找你哦 :) 我告诉他你搭着飞机到很远的地方工干,你从飞机的窗口跟他说再见(背景有假扮飞机飞过的声音...),再轻轻举起他的小手指告诉他今天是星期二,然后慢慢一根一根手指从星期三一直数到小指和他说你星期六会回来.他很满意的点点头...你是不是要带点小礼物回来给他?!嘻嘻

十月二十日,星期四(晴)
小蜜蜂应该很喜欢这双为他新买的雨靴,自己的室内鞋子拼命脱,非要我帮他穿上他的雨靴,就连我在厨房忙着他也不放过,干脆把整双靴子拖到厨房,摆在我的脚边嘀嘀咕咕硬要我帮他穿上,然后才很得意地拖着“沉重”的步伐满室飞奔,还自己装腔作势扎马步。 

注:在德国,小孩们的雨靴不是纯粹在雨天使用的,而是让小朋友们穿着它“乘风破浪”用的!

十月二十一日,星期五(晴)
这是老公出差回家的前一天,午后我独自一人带着小蜜蜂到附近的公园散步嬉乐,他玩得不亦乐乎。晚饭时间前,正准备回家要将他抱起到手推车入座时,天空突然传来飞机飞过的声响,小蜜蜂放眼一看是飞机哦。。。不,从他嘴里喊出来的并不是飞机,而是爸爸、爸爸。自从前两天告诉他爸爸乘飞机到很远的地方工作还从飞机的窗口跟他说再见后,他只要一听或看见飞机划过,就会很兴奋的喊爸爸,爸爸。



今天晚饭后有人自己不小心飞奔撞到我们房间衣橱的镜子,竟自己哭着撒娇冲到正坐在床边手上拿着那条刚刚被他从头上摘下来的围兜的我。他霸道地把围兜扔到地上,硬将我双手撑开要我拥他入怀,然后把自己嘴唇贴到我的嘴唇轻轻的吻了我一下,自己告诉我这是“kiss”。


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天(晴)
老公回来了,带着小蜜蜂喜欢的Elmo手指玩偶书本, 才没见面几天,他回来后发现小蜜蜂好像突然就会说好多生活上的常用词,不尽感叹自己才不过没在家的几天怎么好像突然错过了许多。。。

是的,他最近有在学话,很喜欢模仿大人们说话。他还会说milk,cheese,看到姜片会说“辣辣”,帮他擦如意油也会说“辣辣”, 上过playgroup后会说“tschüss”(德语再见的意思),看到狗不管是大狗还是小狗,都会说“小狗”,昨天带他逛超市买菜时,看到印着狗图的宠物罐头食品,还很开心的指着告诉我“小狗”, 在公园散步看到小狗,会偶尔很兴奋地喊“小狗”。会说fish,看到他喜欢吃的西兰花会说“菜菜”。那天爹地抱着他看我在厨房忙,他指着微波炉上的储物盒轻轻地喊“tupperware”(其实我有点小惊讶,因为平常都没有很正式的告诉他这个东西叫tupperware,果然是耳濡目染,小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吸收能力就是这样在潜移默化之下的产物!他还会说帽子和袜子,但这两样东西都是他每次被迫要穿戴上的,固执的他总是在出门前拒绝穿戴帽子、袜子、外套,所以每次出门前我们俩都要上演一场小小追逐战。看似一件极其微小的事情,请别小看小小人是何等具有坚持性的反抗。

还有好多好多,无法一一写下。。。


十月二十六日,星期三(晴)
最近也许是气候交替的关系,小蜜蜂很不争气地连连患上感冒。不过我想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他患上感冒最有可能的原因应该不是天气,而是固执的他在家老是不爱穿上鞋子,每次帮他穿上鞋袜子还不到几分钟就自己把统统把它们给摘下,有时还会很得意地把自己刚刚摘下的袜子拿给我跟我说:“袜子”。我看了干瞪眼,嘴里叨念了几句,又再帮他穿上袜子,一天下来这样的情形总要发生好多次,所以说不是怪天气的错啦。。。

他讨厌穿袜子的心态应该是跟他老豆可以媲美的,这两个人上床前都非得把袜子给摘下。我每天都是趁小蜜蜂入睡以后再帮他套上暖袜,但是他对这点还真的非常执著,有好几个晚上他半夜苏醒发现自己脚上竟然传着袜子就会哇哇大叫,(因为睡着的时候没有力气起身自己摘袜子,所以要喊来人。。。), 我每次被他的叫喊声惊醒,都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昨晚也是一样,一到他的房间就看到他在努力挣扎,没办法只好赶紧帮他把袜子摘下免得夜深人静,扰人清梦。。。

十月二十七日,星期四(晴)
感冒事小,营养不良体弱多病才事大,这个我相信每个妈妈都知道啦。。。所以他虽然鼻涕直流,偶尔咳个两三声,但是还是如常般一整个生龙活虎,所以我也没有怎么小题大做,才发现原来在别人的眼里并不是这样的哟。

今早到外头买了菜准备回家时,遇到了一个安娣朋友带着她那长得可爱圆嘟嘟的小女孩。很不巧我们上次在街上碰面时,小蜜蜂也是一把鼻涕,就这样聊着聊着他看到小蜜蜂又犯感冒,就很直肠子的问我是不是一家人都吃得很不健康所以才会这样呢,还说我们母子俩都不长肉,一定是平常吃得营养不均衡。这样的心态其实很要不得,我急忙告诉她小孩只要长得好,没大病大痛,即便是瘦小也无需太担心的啦,但他还是好意劝说我要适时地给孩子补一补身体这样那样等等。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对很多事情比较能坦然释怀,发觉现在的自己慢慢会开始学习接受别人善意的劝告,不再像以往那般坚持己见,虽然有时老毛病还是会犯啦。。。

换成以前的我,可能会开始和他生下小小的骂战,那里有人会让自己的家人孩子营养不良呢!!?哈哈。。。所以心理虽然有些不是很受教,但还是礼貌地向朋友点头致谢,因为我终于了解别人也只不过是一片美意并无冒犯之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