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融入社会学习班

我刚在五月初成功地延长了我的签证 -- 我是拿着所谓的“家庭团聚证”来到德国的。 很庆幸的是,之前听说的所谓来德的前两年不能工作之说被瓦解了。 我们询问过了移民厅的官员,而且我的签证上也清楚地列明了如有雇主愿聘用我, 而劳工部又批准的话,就可以上班咯:) 但,前提当然是先搞好德语!!! 我也同时被告知必须参加融入社会学习班 。

融入社会学习班是什么?

我也是来到德国之后才知道这个融入社会学习班 (以下简称融入班)是义务性的, 但是必须获得德国政府的资格证明书后才能有权上课。这个课程是德国政府针对新近移民及要长期待在德国生活的外籍人士办的。 除非我在来德以前考取了德语的中级或更高水平,否则是无法脱逃的。。。基本上,在德国如果不会德语,是很难生存的, 因为大小事项全都得用上德语,大多数的德国人也都只用德语沟通, 只有少数人会用流利的英语 。

普通融入班一般包括600学时的语言课程和45学时的德国概况入门。语言课程以每100课时为一个单元。首300小时被称为德语基础班,接着的300小时为德语中级班。我刚收到了确认通知信,上星期二就决定到我家附近的VHS(Volkshochschule-德国的高校)报名上融入班。

首先我被安排与一位融入班的辅导官面谈, 她向我了解了我的生活背景以及基本的德语能力,再让我做了一个小评审和口试以鉴定我的德语水平,以便把我分配到适合我学习能力的融入班。由于我在来德前已经上了基本的德语课, 所以就要求她让我免除第100个学时, 而我也顺利地通过了鉴定试。但是,我却被告知只有下午和傍晚的课,于是我就随口问问可否有上午班的课 (总觉得早上上课会比较事倍功半, 时间也比较有伸缩性,不会被卡)

很幸运的 --那位善良的辅导官想了想,就问我要不要上早上的速成班,她记得那位速成班的老师向他提过要多收些学生(我很感激那位辅导官, 她的腿虽然受了伤,还是拖着拐杖,坚持带我上楼到课室询问那德语老师, 向他要求让我旁听)。 那德语老师也很爽快地叫我第二天早上来报到!

不晓得为什么,我第二天早上要去上课时,竟然有点却步了!心中就是有些莫名的恐惧,之前虽然很期待上课, 但有机会上课了,却又有少许的失落。。。也许是这阵子过了两个月悠哉闲哉的日子,懒骨头在抗议吧! 呵呵呵。。。

上了这一堂课, 感觉好吃力,几乎只听懂老师说的1成课,其余的都是靠猜的。我算是插班,因为今天已是他们的第三堂课了。 开始感觉到压力倍增。。。上完课后我向老师反映了我的心声,想必他看我在课堂上傻乎乎的样子,也知道我的程度啦! 但出乎我意料之外,老师竟然没对我死心,还叫我下星期一再多来上一堂课再做决定。。。(周四是德国的公定假日,但德国人大都休假到周一)

希望下星期一会有好的进展, 我还真不想辜负那个辅导官的美意, 当然还要感谢老师给我的机会。

我真的要努力学习了, 且看结局如何吧。。。

2 則留言:

  1. 加油加油!万事起头难,可是一旦开始了就会越走越顺,也会越来越得心应手的。一开始可能心里会紧张,甚至有点抗拒,可是我相信只要跨过了心理障碍就没问题了。
    我也是在家舒服了好久才决定再上课,开始的时候还有点抗拒(养尊处优惯了嘛,哈哈~)。不过想想,与其在家里不如花些时间快点掌握德语,那么就能更快融入他们的文化了,一举多得。^^
    我们一起互相加油打气哦!

    回覆刪除
  2. 小老鼠,谢谢你为我打气! 对啊, 要跨越心理障碍是最最难过的一关。我相信你的德语应该是很流利了,但还是努力不懈的学习,要向你看齐 =) 我这几天都很努力的在家恶补德语语法,希望能够应付来临的课。

    我们一起努力!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