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母狮子的话

那天看了小燕姐和吴淡如的访谈,吴淡如说:“孩子能激起妈妈歇斯底里的个性。。”这话听了之后还真的很有同感,也难怪自从有了宝宝后老公每次都说我越来越像一只母狮子@@

当孩子大哭大闹時,该如何安顿好自己当下那颗混合着怒气又束手无策的心,以柔软而平和的态度来处理孩子的情绪风暴呢? 这的确是我在育儿上所面临的其中一项艰巨的挑战,其实这问题对我这个超级没耐心的家伙是非常棘手的我相信它也是许多妈妈们面对的问题吧!特别是当你家有一个意志力还挺坚定孩子时,绝对是智慧与耐性最大的考验。

最近不约而同地阅读了一些相关的资料,觉得有必要把这些教条记录下来提醒自己:


转载:

快乐瓜爸瓜妈分享了以下一些方法让爸爸妈妈擁有育兒好心情~ 

1.當孩子製造出麻煩問題,令你感覺生氣時,請先告訴孩子:「我現在很生氣,你先等我十分鐘,讓我冷靜一下。」然後跑回房間猛做深呼吸,平復自己的情緒再去做處理;如果孩子年紀太小,對他這樣講聽不懂時,父母可以直接去別的地方冷靜冷靜就可以了,並不用先跟孩子說這句話。

2.平時就先教養出有禮貌、嘴巴甜的孩子:當你心情不好,會因為孩子說「喜歡你、謝謝你、對不起」這些話,而容易平復自己的心情喔!

3. 引導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平時不要常常打壓孩子、否定孩子之外,也常要對孩子說說自己內心的想法。如果孩子做出每件事情,不是只有表面那樣的簡單,你能知道他內心真正的想法,就較不容易感覺生氣;有時候我們發現孩子心懷好意,只是做完後失敗了,剛剛卻已經責罰了他,是不是常感到無比的後悔呢?

例如:瓜瓜很喜歡幫我們剝豌豆夾,我們知道他是想要幫忙,而不是想玩耍浪費食物,如果他剝不好我們也不會感覺生氣,反而還會一直說他厲害,更積極教他怎樣可以剝得更好。萬一情況倒反過來,看到瓜瓜拿豆莢去亂折,孩子還不會表達,父母親也不懂猜測真實情況,我們將因此失去掉一個「剝豆莢的好幫手」。

4.把孩子假想成是「重要客人」的孩子:對於重要客人的孩子,當然你就不會打他罵他來處理問題,其實人類都有種潛能,遇到不能打罵生氣的大前提下,還是可以把問題處理得很好哩!這時候你還會嚴格要求自己要“平心靜氣”來處理。




水瓶面面在《親子天下》中也分享了在以下的两段话:
1.
「學齡前的孩子,挫折免疫力的死角是『有苦說不出』。面對挫折時常常情緒失控,比方說大哭大鬧、躲起來。其實這並不一定是因為孩子缺乏面對挫折的彈性,真相可能是他『有苦說不出』。因為語言表達的限制,學齡前的小孩,有些情緒無法清楚表達。因為說不出來,所以只能用最原始的本能哭和鬧來引起注意。若能夠理解小孩是因為語言表達不足,才會轉化成為情緒上的風暴,父母才不會過分焦慮。應該理解小小孩『有苦說不出』的挫折,透過引導和對話找到問題的核心。」

2.
「面對大哭大鬧的孩子,此時此刻,爸媽說什麼都聽不進去,爸媽此刻若也用吼的回應,只會造成更糟糕的反效果。精神科醫生王浩威建議,這時父母應該在孩子看得到的範圍內,『微笑,或至少是不生氣』的陪伴和等待。若是比較小的小孩,爸媽可以緊緊抱住他,讓他安靜下來。等到孩子靜下來後,該堅持的原則不能棄守……不需要急著和他談剛剛發生的事情,只需讓他知道你一直在身邊。」


虽然我目前在处理孩子情绪方面的问题还有待改进,但是为了维持和睦的家我一定会努力学习育儿好心情!! 要不然每次宝宝闹情绪无辜的老公也会遭受池鱼之殃。。。

P。S:老公,谢谢你对我的体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